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小蜂當家之糞金龜的記錄

當家各組小蜂都有出人意表的演出

大致報告細腰小蜂當家的幕後花絮與部分活動精采片段:

搭完營帳,排演完晚會活動後,一群人移師至山居廚房

待仙人掌說明完小蜂當家的注意事項後,魯冰花、瓢蟲與兔子即立刻動手清洗烹飪用具、洗菜、揀菜等事前準備工作。

準備工作一完成,瓢蟲獨挑重擔,細心量米、洗米並下鍋煮飯...這時很汗顏的是,細腰導引員從沒有一次煮過如此多人的晚餐,即使確認了米的分量,卻不知加多少水,這裡要感謝菁仔給瓢蟲做幕後指導 https://mail.google.com/mail/e/gtalk/329

之後,魯冰花和瓢蟲還視情況需要,彼此協調,魯冰花負責煮湯,瓢蟲則削蘋果、切鳳梨,負責準備飯後水果,並與兔子搭配,做最佳的後援工作,合作無間。

雲豹、黑鵯則是細腰的當家主廚,兩位小蜂炒起菜來,不急不徐的分別做了兩道菜,頗有大將之風!即使與平日在家練習的份量有相當大的出入,但兩位總能不忘步驟,沉著以對,絲毫沒有慌亂的感覺。
面對小小炒鍋放了滿出鍋邊的地瓜葉時,雲豹使出獨門鐵砂掌"豪邁"的右手拿鏟、左手翻葉的功夫,迅速讓瓜葉就範!並且採用煙薰蒸蛋,讓大家對雲豹的手藝另眼相看。

黑鵯也不遑多讓,快炒金針菇配肉絲,並豪爽的佐以大量沙茶醬、醬油調味,上桌前,不忘謹慎地以小碗試味道,確認口味無誤才起鍋。初次料理蒜苗香腸,即使不同於一般處理步驟,一樣是桌上搶手菜色之一。

魯冰花第一次就為16人烹煮大鍋湯,不但不畏熱爐,還耐心等候,小心調味,最後煮出一道滋味和愛心都滿分的排骨蘿蔔魚丸湯,連糞金龜都自嘆弗如呢!

小蜂當家,看到大家都吃得滿意與開心,心情也跟著歡欣愉悅起來

緊接著是營火晚會,由台灣烏鴉鳳蝶、楓香籌劃的精采高空滑降獨特點營火方式,在眾人驚呼中揭開晚會序幕

彩虹與黑鵯第一次主持,完全無懼色,也不緊張,讓人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驚喜。節目一個接一個,晚會壓軸由大蜂爸爸群熱情粉墨以肚皮舞豋場,更讓晚會達到最高潮,全場high翻天,最後由麵包樹帶領大家在歡樂即興的阿美族舞曲中閉幕。

......

載著滿滿地感激與感動,返家後,總想趕緊將心得、照片和大家討論的一同整理出來分享
但這兩天飯後,一坐在電腦前,眼皮總不爭氣的不聽使喚,不好意思,糞金龜動作慢,照片部份請大家耐心等候,整理完將儘快分享給大家

台灣土狗、咸豐草:
在竹湖第一晚,本打了封簡訊急欲轉告小蜂的各個優良表現,奈何山居通訊不良,給兩位發出的簡訊似是石沉大海...竟連寄件備份亦不見!


原本擔心的天候,老天爺真是對炫蜂厚愛,山居週六午後即使烏雲密佈,但仍一直到晚會結束,小蜂梳洗完,才開始下雨。隔日的生態踏查,雖有絲絲小雨,卻涼爽怡人,適合戶外活動,直至嚮午大家享用午餐時,雨才下大...感謝天!!

感謝所有工作團隊、大蜂、小蜂和小小蜂一起完成了東炫蜂首次的"小蜂當家",而且生產順利 ^ ^

糞金龜

小蜂當家之大葉楠的記錄

咸豐草

辛苦了

没有參加小蜂當家真的很可惜

咱們家小蜂煮的菜和我已是平分秋色(其實比我好啦)

藍鵲炒的肉絲豆干三分鐘一掃而光

我不過到各組繞一圈,回來剩肉毒桿菌留給我的一點點

肉毒桿菌非常有耐心的把一大鍋湯煮好(我水放太多害她煮很久)

黑皮狗煮的飯應該是四組裡面最好吃的

他把米和水的份量捉得剛剛好

小魚炒菜很有架勢,而且她知道鍋子要乾油要熱才能放菜下去炒

鷹隼把水果切得很漂亮,還幫忙洗菜(還没開動蓮霧就被吃光,他一直在找)

他們一直在問咸豐草為什麼没有來

我說你在台北受訓,於是他們就計畫在飯後打電話給你

告訴你他們煮的菜有多好吃,你没吃到真是太可惜了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竹湖山居裡面一點訊號也没有

晚會的表演也很精彩,肉毒桿菌是一個很稱職的小隊長

表演的內容和道具,由她全部負責,其他的人也很配合

你不在還能這麼順利,真是超感動

大葉楠

小蜂當家part2

竹湖山居主人講解生態
除了肥肉你還看到了甚麼
為了小孩,我們可是豁出去了呢
載歌載舞
晚會表演
別看我們年紀小,也能煮出讓你食指大動的佳餚來
父子情深:瞧我的拿手荷包蛋
可別以為炒菜是女生的專利,不要忘了大廚都是男生喔!
你猜我們哪一個會成為大廚?
看我有沒有很專業呢?想喝我煮的湯嗎?
按下電鍋待會就會煮出香噴噴的飯囉
洗手作羹湯

每次的活動都會實踐的四大規律

因部分夥伴沒有營火晚會的經驗,這次破例多製造了排碳量
因為營火的氣氛太好了
台灣烏鴉鳳蝶及楓香設計點火的方是太酷了讓小蜂討論不已
搭好了
由小蜂自行搭建帳篷
因團長參加導引員進階訓練由副團長甲烷代理主持始會式
感謝糞金龜提供照片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炫蜂一團第二年第二次招生


各位關心親子教育的家長們,大家好:

在這裡和大家推薦我們的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炫蜂團親子一團」

從民國99年七月正式成團,我們每個月固定辦理一次活動

不僅讓親子關係變得更融洽,同時也讓我們的小孩嘗試了各種戶外活動

每次的活動都讓家長感受到小孩的成長,這是一個充滿感動、家長和小孩一起成長的團體,很誠摯的邀請您可以加入這個炫蜂大家庭

參加對象:民國100年七月後升小三至小五的學生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民國10056日〈星期五〉

家長說明會:民國100511日〈星期三〉晚上七點至八點半,請您務必撥冗參加,希望藉由面對面的溝通以交換彼此的看法

家長說明會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東市新社三街8巷43號

為讓大家對炫蜂團有更清楚的認識,我們特別辦理體驗營活動

炫蜂團體驗營活動:100年5月14日(SAT)9:00~14:00

地點:卑南文化公園

炫蜂團簡章下載

炫蜂團報名表下載

團長張增盈、育成會會長方正儀暨所有東一炫夥伴敬邀
招生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4sm_ZI928

備註:

1.荒野保護協會的相關親子團體

小蟻團(大班至小二)、炫蜂團(小三至小五)、奔鹿團(小六至國二)、翔鷹團(國三至高二)我們即將在民國101年在台東籌辦奔鹿團,也歡迎您來籌辦其他的團體。

2. 入團順序:依據該年度小蜂空缺名額,依以下順序遞補

(1) 已擔任炫蜂團導引員的小孩(3-5年級)

(2)已擔任炫蜂團志工的小孩(3-5年級)

(3) 現任小蜂的兄弟姐妹(3-5年級)

(4)參加過導引員基訓學員的小孩(3-5年級)

(5) 繳交報名表順序(3-4年級)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2011.04.16~17小蜂當家


為讓小孩子更了解大人的辛苦,炫蜂團別設計了「小蜂當家」的活動,顧名思義就是由小孩子來服侍大人,平常大家當「孝子孝女」慣了小孩不僅不感激,還會視大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
因此煮飯給大人吃,並由小孩當主持人來主持營火晚會。
大家絕對不要小看小孩了,看他們煮起飯來有模有樣,飯菜一煮玩很快就吃光光。
晚會由小蜂票選出的紅嘴黑鵯和彩虹搭檔主持,他們台風穩健。導引團隊開場樂歌勁舞炒熱了氣氛,接下來是各小隊的表演,壓軸的大蜂也豁出去了,粉墨登場跳起了肚皮舞,讓氣氛嗨到了最高點,感謝所有導引團隊的付出及大蜂的支援,小蜂的賣力演出,小小蜂的沙拉也做得很可口喔!老天再度賞賜了一個不錯的天氣。
感謝大葉楠及楓香提供照片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東一炫轉型

很高興大家在這一年多來和小孩子一起成長我們也創造了不少回憶為讓這麼好的生活延續大家要更上一層樓最近大家一起在討論炫蜂團轉型的問題昨晚達成了明確的共識,如下:
1.即將有我擔任台東奔鹿團親子一團的籌備團長向總會提出申請
2.為推廣炫蜂團的親子教育理念,我們將每兩個月舉辦一次會外會,請大家共同來認領〈活動形式多元,也可參加分會的定觀、其他協會如野鳥或登山協會的活動、花蓮賞鯨、蘭嶼綠島生態之旅〉
3.會外會一律開放非會員參加,以讓更多人來接觸荒野、炫蜂團,以減緩每年招生的來源問題。
4.所有要加入炫蜂團或奔鹿團的家長一定要先繳交報名表,並經過家長說明會,溝通彼此的觀念後,始能決定是否給於入團。
5.所有團集會或共同的活動一律穿著制服以茲識別。
6.請副團長甲烷在每次活動前發新聞稿以增加東一炫的能見度。
7.會外會活動認領:請大家填入活動內容或先認領100年6/12(星期日)東一炫2011盛夏的音樂饗宴台灣土狗認領
7月花蓮賞鯨
8月蘭嶼
10月
12月
3月
5月

從家長轉變為導引員的心路歷程 by咸豐草

台東的荒野炫蜂東一團雖然人數只有24人,但卻是很特別的團體。 孩子分成四個小組,除了團長、副團長、家長的育成會會長、副會長外,還有八個帶活動與孩子的志工導引員。導引員工作很多,每次活動要關心孩子的情緒與反應,每個月要輪流策劃一整天的活動,這一天的活動要探勘,全體彩排、開會討論至少兩次、寫下詳細的教案、準備器材與教具。對於上班族白日工作之餘,算是很大的負擔。一般人下班就玩自己的興趣、休閒,很少人願意付出時間去作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而且孩子還常會吐槽說不好玩。 所以導引員需要熱情與投入。
在新竹時,印象中女兒當時參加的炫蜂竹二團,第一年,大部份的導引員都不具父母身份,且年紀都是30歲以下者;然而台東八個導引員有四個家長,沒受過任何訓練就開始付出,另外四個,一位是台東大學學生,其餘都是三、四十歲上班人士,這大概是台東人口少、青年少的特殊狀況。父母沒經驗卻站出來為孩子作事,令人感受到父母的愛;不為自己孩子的志工更是令人敬佩,尤其上了四十歲後,還要陪著活力充沛的孩子玩,真是為難了。 前幾次活動,我只是家長兼偶而幫忙的觀察員,因為一個導引員全家退出,我怕大家累垮就志願進來幫忙。進來參與規劃,才知道這些導引員真的很用心也付出許多, 自己農事之餘雖然更忙了,但也因如此,有機會學到帶孩子的經驗與學到他人的優點。 兒子看在眼裡,會不會學到志工的快樂這件事?我不知道,至少他看到父親為了他,願意花時間,這樣就夠了!幾個月的團體活動,也讓他交了很多孩子朋友、學到團體的適應與相處能力。
作者介紹: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副分會長、第一期解說員、炫蜂團導引員、秀明自然農法農夫 本文原載於2010年 10 月農莊電子報 炫蜂團10月的會外會-成功鎮麻佬漏步道登山, 要涉水、拉繩, 很有挑戰,藍色長袖孩子是我家的寶貝

東一炫第一次露營 by咸豐草

每個月一次的炫蜂團集會,已進行了約四個月,這是一群三到五年級孩子的聚會,兒子雖還不到期待之程度,但每次都很高興的去,身為觀察員的我,有時候要代理其它請假之輔導員去帶小隊或活動,總之是隨著全程活動而參與,兒子很活潑,每次在活動中就很愛說話有很愛炫,讓身為工作人員的我有點困擾,只是其它導引員總是美言:因為他很活潑才讓活動更熱鬧,我也只好隨他去了。
炫蜂團對兒子而言,有趣的地方不在於接觸自然,因為家裡就很自然,吸引他的在有很多玩伴,也有一些大地遊戲。 最近的一次活動是8/7 兩天的露營,一群孩子在附近的永安國小露營,因為我擔任第一天的值星官,一直到晚上睡覺,孩子的帳蓬還是鬧烘烘的,孩子七嘴八舌聊天唱歌,或者隔著帳蓬男生與女生鬥嘴,我這個值星官只好坐鎮附近,請他們放低音量,有幾個孩子溜出帳蓬到樓梯口看星星,被我趕回去睡覺,竟然異想天開把紗門拉開,躺在門口看星星,我警告他們有很多蚊子也不理我,果然隔天這個帳蓬的孩子起床後抱怨被蚊子叮整晚。 孩子的學習要慢慢讓他們有意願,這是炫蜂團的特點,也不會太有紀律,就是很自由。 現在的孩子即使你讓他多接觸自然,在同儕壓力、影像、電腦與流行文化之影響下,都未必能保證將來長大後仍喜歡自然,注重環保。如知名的台灣自然文學作家,從小花很多心血為孩子營造自然之環境與教育,但到了大學,孩子卻沉迷於網路與遊戲,作家只能期待孩子將來回到原先之軌道。或許我們為孩子在鄉間與炫蜂團所作的,也只是灑一粒種子,是否發芽就不能苛求了,但不撒這粒種子,孩子將來連發芽的機會都沒有。我常接觸到來訪的親子家庭,有些孩子對鄉間田野的感受,竟然是連看都不想看,只想躲在車上吹冷氣打掌上電動,如果我們的每個下一代都是如此排斥自然,那下一代長大後的環保與生態保育能有多進步,我真的是不敢想了!
參考台東炫蜂團之部落格: http://taitungbees.blogspot.com/
作者介紹: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副分會長、第一期解說員、炫蜂團導引員、秀明自然農法農夫本文原載於2010年 7月農莊電子報

台東炫蜂團的初體驗by咸豐草

自從荒野保護協會 台東分會第一期解說員訓練結束後,20多個初級解說員中,已有15人常常出現在荒野台東分會的活動中擔任義工,很不可思議地動力就慢慢產生, 各項活動不再只是小貓兩三隻的形單影隻。
解說員中有一位家有國小中年級孩子的張老師,結訓後,毅然發動要成立台東的荒野兒童炫蜂團。 我心裡覺得在鄉村型態的台東市,要成立炫蜂團很不容易,為什麼?因為炫蜂團成團須有 30個家庭,一起進行整年的活動,父母其中之一願意每個月一次,陪3到 5年級的孩子,一整天在野外進行自然體驗活動;更大的考驗是父母在一段時間後,不再只是陪孩子,而要成為有能力為孩子設計活動的導引員。白天工作,晚上忙家事,還要抽空設計活動並開會,這樣的父母不再只是忙著工作、忙著休閒,而是不斷地陪孩子自我成長,還要由陌生到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家長。 在現代社會中這樣的父母本就不多,更何況在隨時可接觸自然的台東,這樣的自然成長需求似乎更低。
然而這位張老師不管是否有機會,只是單純地就投入,從起初的失望,時間過去,更多人出來幫忙,到後來竟然找到 27個孩子與家庭。 許多家長預先撥冗開了數次準備會議與現地彩排, 3/13 是第一次的整天活動 (仍是非正式的籌備活動),我的兒子只有四年級,當然也參加了。
看到原來台東也有這麼多家長有意願,留給孩子一個沒有失去山林的童年,我也很感動。
最令人狗腿般的快樂,是自己的孩子在我問那個活動很好玩時,竟然說:「你帶的食物鍊與生態網遊戲!」
在荒野裡,我交到很多台東的新朋友,也看到更多生命的可能性。 每個人都可以來試看看! 付出自己,成就別人,自己也快樂!
作者介紹: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副分會長、第一期解說員、炫蜂團導引員、秀明自然農法農夫本文原載於2010年 3月農莊電子報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東一炫2011盛夏的音樂饗宴



各位親愛的東一炫家長們,大家好:
為鼓勵小蜂們多元地發展,想一年舉辦兩次音樂會
所以請您鼓勵您的孩子一起來參加吧!
音樂會時間:100年6月12日(SUN)下午三至五點
地點:台東市永安街47巷〈永安社區戶外〉
表演項目:鋼琴、小提琴、直笛等樂器
報名截止時間:100年4月30日
參加人員:除表演者外,歡迎所有東一炫的成員一起同樂並邀請對炫蜂團有興趣者或您的親朋好友一起參與
表演前也歡迎您到台灣土狗家來參加其他活動
10:00~12:00製作餅乾、果凍等下午需要的點心
12:00~13:00歡迎自備午餐來分享
13:00~15:00電影欣賞&討論
東一炫團長張增盈敬邀2011.04.11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2011.04.09.團務研習

時間:民國10049(SAT)09:00~16:30

地點:馬蘭國小圖書室

參加人員:台灣土狗、甲烷、二葉松、咸豐草、梔子花、糞金龜、仙人掌、天空、鐵冬青、獨角仙、酢漿草、小白鷺、麵包樹、菁仔、水稻、幸運草、河豚、台東蘇鐵、台灣黑熊、黃金葛、台灣水牛。
為了讓所有參與炫蜂團的大蜂〈即家長〉更熟悉炫蜂團的運作
我們在一年中會有兩次團務研習
一次選在12月主要是選出下一任的團長及導引團隊
另一次是在4月,主要的工作是制訂出下一年度的行事曆
這一次因為講師連繫不到
大家就決議採讀書會的方式來分享柯內爾的書籍
同時在下午制訂出了新的行事曆
大家都好棒喔!

時間

活動名稱

講師

08:50~09:00

報到-相見歡

二葉松

09:00~09:10

活動筋骨

甲烷

09:10~09:40

育成會報告

育成會

09:40~10:10

共享自然的喜悅

細腰蜂:糞金龜、仙人掌、天空

10:10~10:30

能量補給

育成會

10:30~10:40

動動手動動腳

菁仔

10:40~11:10

與孩子分享自然

泥壺蜂:鐵冬青、黃金葛、獨角仙

11:10~11:40

探索大地之心

長腳蜂:咸豐草、梔子花

11:40~12:10

學作自然的孩子

虎頭蜂:酢漿草、小白鷺、麵包樹

12:10~13:30

巴豆吆吆-餐敘

育成會

13:30~13:40

喚起沉睡的心

甲烷

13:40~14:10

團集會設計

台灣土狗

14:10~16:30

年度行事曆排定

所有人員

16:30~

賦歸



































感謝鐵冬青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