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從家長轉變為導引員的心路歷程 by咸豐草

台東的荒野炫蜂東一團雖然人數只有24人,但卻是很特別的團體。 孩子分成四個小組,除了團長、副團長、家長的育成會會長、副會長外,還有八個帶活動與孩子的志工導引員。導引員工作很多,每次活動要關心孩子的情緒與反應,每個月要輪流策劃一整天的活動,這一天的活動要探勘,全體彩排、開會討論至少兩次、寫下詳細的教案、準備器材與教具。對於上班族白日工作之餘,算是很大的負擔。一般人下班就玩自己的興趣、休閒,很少人願意付出時間去作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而且孩子還常會吐槽說不好玩。 所以導引員需要熱情與投入。
在新竹時,印象中女兒當時參加的炫蜂竹二團,第一年,大部份的導引員都不具父母身份,且年紀都是30歲以下者;然而台東八個導引員有四個家長,沒受過任何訓練就開始付出,另外四個,一位是台東大學學生,其餘都是三、四十歲上班人士,這大概是台東人口少、青年少的特殊狀況。父母沒經驗卻站出來為孩子作事,令人感受到父母的愛;不為自己孩子的志工更是令人敬佩,尤其上了四十歲後,還要陪著活力充沛的孩子玩,真是為難了。 前幾次活動,我只是家長兼偶而幫忙的觀察員,因為一個導引員全家退出,我怕大家累垮就志願進來幫忙。進來參與規劃,才知道這些導引員真的很用心也付出許多, 自己農事之餘雖然更忙了,但也因如此,有機會學到帶孩子的經驗與學到他人的優點。 兒子看在眼裡,會不會學到志工的快樂這件事?我不知道,至少他看到父親為了他,願意花時間,這樣就夠了!幾個月的團體活動,也讓他交了很多孩子朋友、學到團體的適應與相處能力。
作者介紹: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副分會長、第一期解說員、炫蜂團導引員、秀明自然農法農夫 本文原載於2010年 10 月農莊電子報 炫蜂團10月的會外會-成功鎮麻佬漏步道登山, 要涉水、拉繩, 很有挑戰,藍色長袖孩子是我家的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