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台東炫蜂團的初體驗by咸豐草

自從荒野保護協會 台東分會第一期解說員訓練結束後,20多個初級解說員中,已有15人常常出現在荒野台東分會的活動中擔任義工,很不可思議地動力就慢慢產生, 各項活動不再只是小貓兩三隻的形單影隻。
解說員中有一位家有國小中年級孩子的張老師,結訓後,毅然發動要成立台東的荒野兒童炫蜂團。 我心裡覺得在鄉村型態的台東市,要成立炫蜂團很不容易,為什麼?因為炫蜂團成團須有 30個家庭,一起進行整年的活動,父母其中之一願意每個月一次,陪3到 5年級的孩子,一整天在野外進行自然體驗活動;更大的考驗是父母在一段時間後,不再只是陪孩子,而要成為有能力為孩子設計活動的導引員。白天工作,晚上忙家事,還要抽空設計活動並開會,這樣的父母不再只是忙著工作、忙著休閒,而是不斷地陪孩子自我成長,還要由陌生到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家長。 在現代社會中這樣的父母本就不多,更何況在隨時可接觸自然的台東,這樣的自然成長需求似乎更低。
然而這位張老師不管是否有機會,只是單純地就投入,從起初的失望,時間過去,更多人出來幫忙,到後來竟然找到 27個孩子與家庭。 許多家長預先撥冗開了數次準備會議與現地彩排, 3/13 是第一次的整天活動 (仍是非正式的籌備活動),我的兒子只有四年級,當然也參加了。
看到原來台東也有這麼多家長有意願,留給孩子一個沒有失去山林的童年,我也很感動。
最令人狗腿般的快樂,是自己的孩子在我問那個活動很好玩時,竟然說:「你帶的食物鍊與生態網遊戲!」
在荒野裡,我交到很多台東的新朋友,也看到更多生命的可能性。 每個人都可以來試看看! 付出自己,成就別人,自己也快樂!
作者介紹: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副分會長、第一期解說員、炫蜂團導引員、秀明自然農法農夫本文原載於2010年 3月農莊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