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小鹿當家心得/螃蟹

一個晴朗的上午,我和太陽、雲豹和天堂鳥還有烏鴉鳳蝶以及其他小蜂們一同到果菜市場去買小蜂當家所需要用的食材,我們一直在跟老闆調價錢,「老闆,豆腐怎麼賣?」,「1塊12元」,「可不可以算1塊8元?」,「.....不然我算你3塊35元好了」「好吧」,就這樣,許多食材都被我們「降價」了,而且,我們就像電視上的時尚玩家一樣,一攤一攤去拜訪,當我們買完花枝之後,甚至還體驗幫老闆沙魚、切花枝的工作呢,不過,看著海鮮大量大量的運送過來,心理油然生起一種不捨感:光是一個市場就這麼多魚被殺,那全台灣呢?一定是會讓人傻眼的數量吧,在吃飯的時候,我們應該去感謝我們所食用的食物,牠們的犧牲帶來了我們的滿足,值得嗎?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
中午,我們到了羅山瀑布附近的露營區,吃過午餐後,我和其他小鹿們一起去探訪羅山社區,走著走著,我看到了一家居民的家裡正冒著煙,大火不停的燃燒著,陣陣香味從鍋子裡釋放出來,我們終究敵不過好奇心,走向前去問他們在做什麼事,他們解釋,他們正在剝桂竹筍的皮,桂竹筍的皮又尖又刺,一個不小心,還會「咬」你的手指呢,我們向前幫忙他們剝竹筍,可以學習怎麼剝竹筍,還可以帶一些煮過的竹筍回去吃,當作是晚餐的加料!
一路,我們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聽台灣烏鴉鳳蝶訴說羅山的歷史故事,後來,我們來到雜貨店,是那種古老的雜貨店,他們已經開了七十多年了呢!買了點零食和飲料後,我們就回到綠營區,搭好帳篷後,就到「風雨棚」那裡分享剛才的活動感受,聽說小蜂們還有去欣賞怎麼做豆腐,就這樣,夕陽慢慢落下,天色由淺轉深,我們準備進行活動的重頭戲-------小蜂做晚餐~~~~
當天色已暗,皎潔的月光和閃閃的星光代替了夕陽來照明,從炊事區可聞到一陣濃濃的香氣、五味雜陳的食物、七彩繽紛的菜色。「為了感謝父母親平時辛苦的做菜給你們吃,今天就讓我們端菜給父母親先吃吧!」,主持人話剛講完,大家就都一副迫不及待的樣子。看起來就像是比賽的跑步選手一樣,也像是監獄裡的囚犯拿到牢飯的樣子,更像是一批餓狼看到食物一樣。幾分鐘後,大家正式開動,一邊吃飯,一邊談天,一邊聽著音樂的我,感受到了大家在風雨棚裡那種歡樂、暖洋洋的氣氛,這時,剛好跟棚外的陰冷幽暗的草地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頓時體會到外面野狗的心情了。
餐畢,我們來到遊戲間內,做每次團集會都會做的活動------慶生,就這樣,打打鬧鬧,嘻笑聲、讚嘆聲響徹雲霄,後來,我淋浴後,就不知不覺的在許多蚊蟲的帳棚裡睡著了.......
半夜,我聽到轟隆隆的下雨聲,就趕緊跑出來看,拉開蓮子,馬上就被頑皮的小水滴打到,小水滴們彷彿在玩鬼抓人似的,一會兒爬到我的臉頰上,一會兒又跳到我的衣服上,使我的衣服濕掉。我看到大家都把帳棚班到遊戲間或是風雨棚內,於是我也走進風雨棚跟別人一起睡。
陽光從地平線上升起,明亮的光線使我索性的遮住眼睛,我走到浴室,鹽洗完後 ,回到帳棚,觀望遠方的樹林,心想,恐怕幾年後我就再也看不到這樣子寧靜祥和的情景了,因為海平面上升,部分地區會被淹沒,位什麼有些人總是想不聽呢?有些大人連童年時候一些簡單的道德問題都回答不出來,大人常常講說「你為甚麼要『明知故犯』呢?」當他們在講這些話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也是這樣子呢?想起自然老師常說:「如果我們的地球毀滅了,那我們就再也享受不到生命的樂趣了,與其享受榮華富貴的奢侈生活,不如讓我們一起來做環保,讓我們能夠活得更久,體驗生命的樂趣」
再聽台灣烏鴉鳳蝶演說 「帳棚的簡介及防災措施」以後,我們回到風雨棚分享這兩天活動的感想,雖然這次是來「小蜂當家」的,但,我卻領悟到了一些全世界的隱憂,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的太陽已經在我的頭頂上跟我打招呼了,這也意味著這次的活動就在這裡,這個地方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螃蟹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