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第一次團集會檢討暨籌備第二次團集會

時間:民國99年3月18日(星期四)19:00~21:00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東市新社三街8巷43號)
討論事項:
一、第一次團集會影片回顧:19:00準時播放。(請準時出席,也歡迎攜帶小蜂們參加)
二、第一次團集會檢討(請各活動負責夥伴先進行自我檢討)。
三、籌備第二次團集會。(預計在民國99年5月29日進行,活動內容請參閱附件跳蚤市場教案,請一至二隊導引員承接此活動。)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荒野親子團的推手~育成會

作者:林耀國 (自然名為荒野藍鵲,是荒野炫蜂團總團長)2010.2.18

【特 性】

育成會是以積極而實際行動提供荒野親子團各分(註1後援及終生學習的成人組織。

【成 員】

所有荒野親子團各分團團員的家長及協助活動之志工均為育成會的成員。

【理 念】

「育成會」的「育」指的是孕育、哺育和培育,而「成」是成長和養成的意思,所以「育成會」是以實際行動積極去協助荒野親子團各分團成長的後援組織,它的成員包含所有荒野親子團各分團員的家長及導引團隊(註2中非家長身份之志工。

在荒野親子團成立之初,我們就強調親子共同學習的重要性。孩子入團,家長得同時參加育成會活動,跟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即使孩子離團,其家長亦得以留在育成會繼續參與活動或提供服務。

這樣的構想是來自:荒野親子團並不希望家長把荒野親子團當作「自然才藝班」,把小朋友送來後就離開。同時,這是個提倡終身學習的時代,如果家長在忙錄工作之餘也能抽空陪陪孩子,同時進行類似課程的學習,如此一來,不但能暸解孩子在荒野親子團的成長過程,活動結束後也有共同話題可討論,讓親子關係更融洽。還能透過觀察或導引員的說明知道荒野親子團的活動模式和精神,在陪伴孩子進行自然活動時有能力提供一些建議及協助,相輔相成,增進孩子的學習成效。

所以,荒野親子團中的孩子依其年齡進入各分團活動,而家長則參與育成會活動,親子同是團體中的主要成員,各自擁有適合自己的成長活動。育成會除將邀請部份家長協助各分團活動之進行外,亦安排有認識荒野講座、介紹不同階段荒野親子團活動、生活及工作經驗分享、自然觀察體驗與相關知識課程等同步活動。

荒野親子團的四團一會皆有訂定不同的生活準則,我們稱之為「生活規律」。期待每位成員在加入團體的同時都能充分瞭解其意涵,並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實踐。育成會的生活規律為:

我願意終身學習,內外兼修與實踐。

我願意真誠待人,接納包容與感恩。

我願意回歸自然,樸實樂活與知足。

我願意守護環境,尊重關懷與行動。

生活規律並非約制性的教條,也無罰則,其實只是一種提醒。提醒與鼓舞彼此將之內化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從改變自己開始,再去影響別人,經由自己身體力行的實踐成為孩子們學習的典範,並讓這股正面的能量能在社會中擴展開來。

為了維繫荒野親子團的健全發展,我們亦提供有系統的培訓課程,可以讓家長們由初步的學習進而認同、投入、到最後的回饋,都能成為荒野親子團的志工。除了在分團有需要時提供必要的後援外,日後更能從幕後走到幕前,成為荒野親子團各分團導引團隊的成員,自己來策劃及帶領活動,以更積極的行動來經營維繫荒野親子團;以身教來為子女樹立典範。或者成為種子導引員回到自己的社區組織荒野親子團,延續荒野致力親子教育的決心,為孩子和自己許下一個綠色的未來!

越來越多的新興疾病都已被證實與環境污染有關;地球暖化所導致的種種氣候變遷;如極端氣候的頻率與強度加劇,都讓我們憂心整體環境劣化的趨勢,將直接威脅後代子孫的生存權力。我們口口聲聲說愛子女,卻常以提升當代生活品質做為藉口,而將環境破壞的惡果留給他們去承受,未來必將付出更大的代價來償還現代人犧牲環境所換取的利益。要改變現況只有付出行動,荒野親子團的育成會提供一個行動平台,不僅為了自己的孩子的快樂童年,也為了守護他們賴以生存的未來。

我們都知道成年人的作為將成為孩子學習的典範,也明白父母的陪伴更勝於任何物質的供給。期待「育成會」的家長都能夠與我們並肩為親子環境教育而努力!為守護台灣的生態環境而共同奮鬥!多一分力量的加入,我們就能做得更好!

1:荒野親子團已成立有小蟻團、炫蜂團、奔鹿團三個分團,翔鷹團正積極籌備中。

2:導引團隊係指各分團的活動規劃及執行者,包含各分團團長、副團長及導引員們。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荒野台東炫蜂團親子一團招生中




各位關心兒童教育的家長們,大家好:
在此告訴一個好消息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們已經凝聚了一些人力資源與能量。
所以,我們想在今年〈民國99年〉七月在台東成立荒野炫蜂團台東親子一團
目前已經有14名團員,預計招生30~40名團員,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
報名時間至即日起迄民國99年4月23日
報名資格:今年七月升小三至小五的學生
荒野炫蜂團台東親子一團敬邀
聯絡人:張增盈
e-mail: tychang999@gmail.com
cellphone:0919-128596
炫蜂團簡介下載word pdf
炫蜂團報名表下載word pdf



大葉楠參加嘉義第一期炫蜂團導引員基本訓練心得

2月24日晚間我邀請孩子一同觀看「正負2度C」紀錄片,我開口邀請了三次,孩子給我的回應是寧願看教科書也不願一同關心這樣的環境議題,我的孩子目前就讀國中,他們對週遭環境的變遷已冷漠至此,當然這是我的家庭教育出了問題。
年初七我和荒野伙伴增盈到西螺參加荒野嘉義分會所辦的炫蜂團導引員基本訓練,去程車上增盈談及想創立炫蜂團的念頭已持續二年之久,他說:「孩子成長很快,没有辦法等你完全準備好,錯過教養黃金期,就再也無法彌補。」這句話正說中了我的痛處,如果早幾年我的孩子能加入炫蜂團或許能改變他們現在的想法,因此我告訴增盈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管說吧,我支持你到底。
在四天的課程中除了學習活動設計與導引等等技巧,最重要的是我漸漸學會如何與人分享心中的想法,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覺得如果你自己無法與他人分享,那麼要孩子如何與你分享呢?荒野課程並不單為如何教養孩子而設計,他更是自己能量的補給站,相信加入荒野炫蜂團活動的伙伴們對自己孩子的教育一定非常的關心,而且你們關切的是孩子的生活教育、自然教育、生命教育,而非學校所能給予的知識教育,台東炫蜂團的成立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在課程中我收錄一則專屬我自己的詩篇:
〜〜 有時 勇敢接受新的嘗試
觸碰自己的恐懼與不能
是讓生命更加擴展
為自己開一扇窗吧 〜〜

從解說員訓練到導引員訓練,我正一點一滴克服害怕站在眾人面前的恐懼感,荒野理事長上課中有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他說:「任何要孩子做的事,自己要先做」相信愛孩子的你也能和我一樣跨過那道門檻,站在所有孩子面前,帶領他們體會大自然的美好,孩子會深深以你為驕傲。

大葉楠 2010.03.01

註:大葉楠為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第一期解說員、完成2/20-21及2/27-28在雲林西螺荒野嘉義分會舉辦的第一期炫蜂團導引員基本訓練,獲頒證書及單珠無患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