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大葉楠參加嘉義第一期炫蜂團導引員基本訓練心得

2月24日晚間我邀請孩子一同觀看「正負2度C」紀錄片,我開口邀請了三次,孩子給我的回應是寧願看教科書也不願一同關心這樣的環境議題,我的孩子目前就讀國中,他們對週遭環境的變遷已冷漠至此,當然這是我的家庭教育出了問題。
年初七我和荒野伙伴增盈到西螺參加荒野嘉義分會所辦的炫蜂團導引員基本訓練,去程車上增盈談及想創立炫蜂團的念頭已持續二年之久,他說:「孩子成長很快,没有辦法等你完全準備好,錯過教養黃金期,就再也無法彌補。」這句話正說中了我的痛處,如果早幾年我的孩子能加入炫蜂團或許能改變他們現在的想法,因此我告訴增盈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管說吧,我支持你到底。
在四天的課程中除了學習活動設計與導引等等技巧,最重要的是我漸漸學會如何與人分享心中的想法,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覺得如果你自己無法與他人分享,那麼要孩子如何與你分享呢?荒野課程並不單為如何教養孩子而設計,他更是自己能量的補給站,相信加入荒野炫蜂團活動的伙伴們對自己孩子的教育一定非常的關心,而且你們關切的是孩子的生活教育、自然教育、生命教育,而非學校所能給予的知識教育,台東炫蜂團的成立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在課程中我收錄一則專屬我自己的詩篇:
〜〜 有時 勇敢接受新的嘗試
觸碰自己的恐懼與不能
是讓生命更加擴展
為自己開一扇窗吧 〜〜

從解說員訓練到導引員訓練,我正一點一滴克服害怕站在眾人面前的恐懼感,荒野理事長上課中有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他說:「任何要孩子做的事,自己要先做」相信愛孩子的你也能和我一樣跨過那道門檻,站在所有孩子面前,帶領他們體會大自然的美好,孩子會深深以你為驕傲。

大葉楠 2010.03.01

註:大葉楠為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第一期解說員、完成2/20-21及2/27-28在雲林西螺荒野嘉義分會舉辦的第一期炫蜂團導引員基本訓練,獲頒證書及單珠無患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