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水的旅行


廣興教育農園,清晨七點。
蘆葦,帶著荒野夥伴,進行一次與大自然的對話。坐在小河畔的大夥兒,在幾次深呼吸後,心情沈殿了下來,映在水中的倒影,也顯得格外寧謐!蘆葦發給每個人一個小瓶子,交待大家任務:「去收集露珠;並且,感受大自然帶給你的訊息。」  
這是我生平第一遭收集露珠,想起古代官夫人,會請侍女去收集露水來洗臉或是煎藥。心裡升起一種奇妙的感覺,看著晶瑩剔透的露珠,就像是此生第一次見到般,心想小時侯作文總會寫著--看見清晨的第一顆朝露......那都是假的,我可沒這樣仔細瞧過一顆露珠呀!  
拿著小瓶子開始收集露珠,我收集的速度很快,只要順著葉子的方向,讓露珠輕輕地滑進瓶子內緣,就完成了,沿著河畔,我很快就收集到半瓶了。正當我專心地收集時,突然發現,不止我們在收集露珠,原來,還有許多昆蟲也在吸吮著露水呢!呵呵!我笑了,並且和一隻不知名的昆蟲對望著,它一面吸吮著露水,一面對著我眨眼 ~這可是它每天清晨的食物;而我,只是過客呀!於是,我放棄收集露珠了。  
轉身站起,我被水流聲吸引,感覺有一股很強的力量召喚我。我不自覺走到木板橋上,坐了下來,光著腳丫子伸進水裡,在水流間玩弄著我的雙腳,冰冷的水輕輕滑過我的皮膚,感覺像是我與水的「一期一會」。  
突然間,我明白了!水,是這麼柔軟、這麼有彈性呀!它有著無限可能性--它是河水,也可以是露珠、是嵐霧、是白雲、是疾雨;它也可以經過泥土,參與了一枝草、一棵樹的生命;它也參與了一朵花的綻放的過程,滋潤過果實的豐收......它的柔軟,使它成為無限的可能性。  
就在罄聲召喚聲響起時,剎那間我暸解了~水,也參與了我的生命呀!身體構成有七成是水,所以,水是我、我也是水;所以,毋需羨慕水的柔軟,我也可以如此柔軟;因為我就是那水,所以我也就是那~無限的可能呀!  
這個早春的清晨,因為水,因為心的敞開,我和大地、和這許多的生命,緊緊相連呀!因著這樣的感動,我沈醉在莫名的喜悅。我知道,我憶起了曾經遺失的自己,重新開啟與自然的連結呀!
感謝蘆葦,感謝~這一切美好的發生!

註:作者通泉草為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會員,嘉一基炫蜂團導引員訓練蝙蝠小隊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