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每個人都可以造成改變

自從向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打了通電話後,心中始終忐忑不定,畢竟凡事起頭難,而碰頭的坤城因為人脈較廣、經驗豐富,逐漸聚攏一些人,2008年八月在一個颳著焚風的颱風午後,幾個有心的荒野人聚集於台東的牧心餐廳,談論著荒野在台東的未來發展。

此後,雖然每次活動參與的人都不算多,但在整年度的活動表規畫出來後,一切就逐漸地步上了軌道。2009626日我嘗試地召集了第一次台東炫蜂團的籌備會議,雖然參與的人不多,但也慢慢的將想要在台東籌辦炫蜂團的想法逐步的擴散出去。歷經了三次的籌備會議,雖訂出一些活動計畫,但所聚集的人始終不多,而與會的家長多半有心讓小孩擁有更多元的活動參與,卻對積極參與活動規劃卻步了,因而一切的步伐都變得更緩慢了。所以,得到的經驗是以成立炫蜂團為最終的目標,但是不訂定明確的時間表。

在參與台東第一期解說員訓練籌備會議時,我極力推介李偉文來台東演講,心想借助他的知名度及對親子教育的心得,一定可以吸引不少的家長,讓炫蜂團能更快的成團。在有限的管道下及以學校教師會和兒子的班親會共同掛名下,再央求馬蘭及東海國小學校網站、台東縣教師會網站協助刊登與女兒的導師翁老師的極力宣傳下,1227日來的聽眾真是門可羅雀,而且原先表示對炫蜂團有興趣的家長幾乎全部都沒有來聽演講,內心真的是非常洩氣,同時也覺得對講師過意不去,因而無心在積極參與星期三晚上的籌備會,星期三一早收到正儀的e-mail詢問晚上要不要開籌備會,我本想跟他說因演講聽眾太少心情受挫,暫時不想再開籌備會,在尋思如何回應時,另一位對炫蜂團有興趣的家長娟鳳打電話來,我和她確定晚上可以與會後,就決定當晚繼續開會,人生就是這麼巧妙,有時,只是這麼小小的一股力量,就讓我們做了完全不同的決定。真是應驗Goodall的那句話「Every individual can make a difference.」,當天晚上來了幾個新面孔,感覺真是不同,彷彿內心洗了三溫暖,當晚會議後我在e-mail和與會的家長說了這幾天的心境後,得到許多溫暖的回報,自此後情勢有了大逆轉,每次會議都會有新面孔出現,都東一解的解說員夥伴結訓後,我們再次得到溫馨的助力,就是有近十位的夥伴願意協助帶領炫蜂團的活動,這樣,有如吃了定心丸,在加上嘉義分會排除萬難容許我和麗雲參加2/20起為期兩個周末在雲林西螺辦理的導引員炫練,讓一切都有步上軌道的可能,期待經過這樣的訓練洗禮後,我會有更大的能量來繼續籌辦將來在台東的炫蜂團活動。感謝大家的協助!